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

*我的工作

       
    2012 Feb 11              *聲過後] 

一個出色的表演贏來熱烈的掌聲是一個表演者的渴望。  但當舞台的簾幕垂下,曲終人散之時,一種莫名的落寞感會慢慢湧現。  回到家,對著鏡子卸妝,那份叫人難受的感覺又悄然到訪。 


有時表演完畢,如果媽媽來接我的話,間中也會跟朋友出去食宵夜,或在工作的酒店咖啡室、餐廳吃點東西才回家, 因為唱歌時為保呼吸量我會少吃少喝,下班的時候就要補充補充。  這個活動算是能夠把精神分散一些,讓人放鬆一點,這樣回到家很快就覺得睏,不會熱鬧過後睡不著, 所以我雖是貓頭鷹一族,但也能享有優質睡眠。  

午飯前媽媽會叫醒我,有時在矇矓中被爸媽的聲音吵醒,他們很喜歡熱烈的溝通, 這是他們倆的相處方式。  我雖然唱歌時可以很大聲,但在家中聲音最小的卻是我,他們又很喜歡說話,我都沒有甚麽機會插嘴,所以我能夠把聲音保養得比較好,其中一法就是靠這個少發言少用聲的習慣。  




想來我是挺幸福的,在家人的愛和保護下成長,有賴於家教深嚴,童年時開始就在娛樂圈工作的我非但沒有染上不良嗜好,有時還被取笑說:[黃老師! ] ,不過,這個稱呼也不假,因為我真的當過歌老師啊! 

父親是圈中人,給我的教導非常實用,所以小時候已經明白人是有機會從高處下滑,爬得越高跌得越重,心知成名是要付代價的,除了苦練歌藝和學習多方面的才能,也要肩負重重的壓力,當然還要面對那份隨著掌聲過後的落寞感,所以我把唱歌的標竿設定在興趣上及好好運用天然資源上,這樣會較容易滿足及調息心態,只要平衡得好那怕處在貧富高低時也可以快樂充實地過每一天了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曦賢  





2012 Mar 3
 [回歸樂壇] 




準備回航!2006'



每次有人問我甚麼時候再出碟,甚麼時候再現歌壇,我會答:總有一天。  

看著一天一天的過去直至2000年,有意念從創作方面開始,投放多些時間在音樂方面但一直放不下圈外的工作,總希望待一切完備時才開始。  

雖然我只是打工的,但我這頭開荒牛就事事太過上心(我發夢也見到自己在開工!),我就像一個褓母替人家帶孩子,由初生BB開始帶,看著孩子日漸長大,中途也試過放手,可是心裏還是非常牽掛,回頭又繼續帶,帶到七、八歲。  

有一天收到CASH(香港作曲家協會)Betty Mok來電,問我有沒有爸爸的手稿,我竟然答不上這個問題,真愧為人女。  因為一直很忙,有些箱子經過數次搬家後仍未開封,面確實收藏了一些爸爸的遺物。  那一刻我心裏面在問,是時候了?  

最終經過多方思量和印證,在2006年忍痛決定請辭,這次叫自己放下別再回頭,否則夢想就不能實現。

我作曲主要是靠靈感,但填詞寫作要做得好,就要多經歷人生多聽別人的故事,還要多寫多學和慢慢琢磨,太遲開始就怕連中文打字也學不會了,更何況我還要學電腦編曲呢!  

我相信年齡與學習能力是反走向的,所以不能推得太遲,而且還要好好練歌、學拍照、拍片、剪片、製作slide show、建立博客、寫文章、寫小說等等,真的有很多很多東西要學啊! (本來想學寫網頁的,現在覺得寫blog也不對錯呵!)

當時懷著一顆熱烘烘的心,搜尋一些合適的課程,準備再培訓自己,誰知在離職前一個多禮拜,遇上了一個粗心大意的司機,從後撞上了我的車子,今次意外扯傷了我的後頸,起初不怎麽樣的,過了幾個禮拜後開始越來越痛,要用手托著頭才可以吃飯, 枉論執屋拿重物了,看電腦時間長一點也都不成。

我可以說是一個容易受傷的女人,今次經過了一輪療程仍未能完全康復的我,幸好一向做人都挺樂觀的,反正又不是第一次受傷,於是放下一切,決定預支退休生活,先給自己一個悠長假期!  

想深一自從當童星開始,做人也沒有真正閒過,學習過一過養尊處優的日子,閒來嘆番杯Cappuccino,這也不錯啊,一切就順其自然吧!  想不到這麽一靜,原來也得著良多。       曦賢



**站在老師們後面第一排女生,從右邊數過來第五個,穿深色衣服的就是我了!




2012 Mar 11


前絕後的_佳藝電視藝員訓練班] 


處理舊相片的時候找到一張
[佳藝電視藝員訓練班]
師生合照 

你能看出哪個是我嗎? 


(答案登在《回航》一文完結處)



當時我還年少,要爸爸簽名才可以入讀。  上課地點就在當時的[商業電台]內,後來[佳視]也有自己的電視大廈,就建在旁邊。   


老師有:黃霑先生、簡而清先生、鮑漢琳先生、趙蘭心小姐、吳婉琼小姐、朱瑞棠先生、李援華先生、任伯江先生、容宜豐先生、華龍先生、雷浩然先生、吳昊先生等等。  

學員除了黃鸝兒(當時我還未改名做黃思雯)還有大家熟悉的鄭裕玲、李通明、魏秋華等等。  在我的舊檔案中找到一張學員分組表,數一數,全班有四十人呢!  難怪每次上堂時都那麽熱鬧了。  

記憶中有趣事兩則

有一次上舞蹈課,老師教女生被男生托起的舞步,邀來其中一位男學員幫手做示範,話明係學員,當然是生手一名,當老師跳起,學生出手接的時候,竟然滑了手,真是險啊!  幸而老師身手敏捷,才不至受傷呢!  



另一趣事是有一晚落堂時,大家正在忙於收拾東西準備離開,突然有人大聲叫不要動,原來有人掉了隱形眼鏡!(硬鏡)於是大家在安全範圍內齊齊找,那種互相幫忙的精神,形成了一片和樂氣氛!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課時派給我們的講義(經過電腦裁切)


重溫當年的筆記和講義讓我記起課程的內容: 司儀、主持、朗誦、演技、戲劇理論和歷史、話劇、聲樂、跳舞,配音、主播、導演,還有電視化妝技巧、電視節目寫作淺談、劇本的編寫等等。  

以上的課程我都喜歡, 而特別有興趣的是配音,將聲音作多方面的運用,尤其是扮小朋友聲和跑馬聲,真的好好玩!  其次就是報新聞、主持及演戲,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。  可是,我被指派的工作主要都只是唱歌,不是不好,但沒有機會嘗試其他範疇的工作,未能即時學以致用呵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嘩!  寶藏呀!

真的很感謝每一位老師用心的教導,短短日子,已發掘出不少有潛質和有表現的藝員,可惜[佳藝電視]就像曇花一現般短暫存留,令我們成為空前絕後的一期[佳視藝員訓練班]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****
在這裏送上我的祝福
希望每一位同學現在都過得幸福和快樂!


2012 July 1
 [ 唱好呢首歌 


歌可以怡情養性有益身心

從歌唱中得到的益處可不少,可忬發情緒之餘又可運動面部肌肉,若發聲方法和呼吸方法正確,加上一首旋律優美、歌詞正面的好歌,真可以令人蕩氣迴腸,身心舒暢。

但如何能把一首歌唱好呢?

Practice makes perfect!  此話真不假。

功多藝熟,無論是工藝手作、球類運動、烹飪技術、歌唱技巧等都需要多做多練習,才達到精益求精的目的。  

或者你會問唱來唱去都是同一首歌,豈不是很悶?

在聽的人來說是真的非常悶,尤其是反複練習同一段落、同一句或同一個字時。  但對唱歌的人來說,能夠把歌唱得漸完美,那種滿足感真是非一般言語能表達的,而且還可以培養出一份耐性,其實也不錯喲。

唱歌需要有閒下來的心態,因為唱歌第一樣要做的就是放鬆,心情放鬆自然肌肉也易受控,呼吸量也會增,當一切盡在掌握中,覺得綽綽有餘時,才能在歌唱中自由發揮,做到娛的境界。  每次聽到自己的歌聲有進步,或得到別人的肯定時,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獎勵,所以聽到別人歌唱得好時,記得多些讚賞和鼓掌,能彼此鼓勵,互相欣賞,歌就可以越唱越好了!  

在這裏給大家一個溫馨提示:

練歌時記得注意隔音的設備,要顧及別人的感受,莫叫人家心神不安喔!  我記得以前在家練習小提琴時,我家的小狗就像大軍殺到般慌忙逃命躲在床底下,不敢出來哩! 可能就是這個心理陰影,到今天我也未學會拉小提琴噢!

小鸝子與JoJ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