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

*我的夥伴

2012 Mar 23

 [手中無約、心中有約_我的金牌經理人] 



如果大家有瀏覽我的網誌都會知道我的藝術工作是由童星時代開始,所以很自然地爸爸就是我的經理人,雖然手中無約但心中有約,無可置疑我的爸爸黃柳生就是我的金牌經理人,也是我的伯樂和啟蒙老師。



爸爸伴我一起到泰國演出


爸爸很喜歡幫助人和栽培後起之秀,除了自己的女兒,還培養了不少新人。  例如鍾叮噹姐姐,在荔園遊樂場演唱時被爸爸看中,為她寫歌,幫她灌錄唱片,包括《蔓莉蔓莉我愛妳》《小鳥再會吧》,還介紹她給黃堯叔(導演黃泰來的父親)拍電影。  






叮噹姐姐與小鸝兒



那個年代荔園遊樂場是一個很親民的表演平台,很多歌手和小童星們都在那裏磨鍊了歌藝,包括我和梅艷芳(小時候她叫‘依華’,後來改名‘依依’),當年梅媽還是歌藝團的主腦,我也被邀請過哩! 


與爸爸攝於美孚家中



本來我爸培養我姐姐唱粵曲在先,六歲時開始訓練她束腰吊嗓子練聲練氣,我當時只有一歲多,所以未被徵入伍。  後來姐姐不喜歡這個訓練課程,不肯就範,所以爸爸心灰了,對著我這個小鸝兒也沒有甚麼期望, 但後來我竟然帶給了大家一個驚喜,四歲的我已一人扮演兩角,邊唱邊做唱了整首[帝女花]之香夭!


隆重介紹我的金牌助手(媽媽)及金牌經理人(爸爸)


所以爸爸常用有心栽花花不發,無心插柳柳成蔭]來形容姐姐和我,因為我就是一個天生會唱歌的孩子,雙親的音樂細胞就遺傳了給我, 感謝神的恩賜! 

星加坡演出時與麗風唱片公司高層合攝


2012 Feb 17

[爸爸看世界] 



我的俊爸爸《柳生》
小時候常聽爸爸說未來會怎樣怎樣,聽得我一頭霧水。
  
1973年姐姐去唸大學,爸爸要她選電腦科,他說將來會是電腦世界,於是她入了電機工程系,主修電腦, 果然今日已是電腦時代!  

少時爸爸要我唱歌學國語,他說將來國語會在世界上非常流通,所以一定要好好學習。  

他說歌而優則導,將來我應該要去教唱歌。  1992年在偶然的機會下我真的被邀請成為了唱歌導師!  

他還說了甚麽?   他說將來會全球化,所以要衝出亞洲,不要固步自封。  生存一定要靠多方面的才能去提升競爭力,多學習新知識才追得上時代的步伐。  他還說女人可以完全獨立自主,不用再靠男人供養等等。 想不到他當日的前瞻,已成為今日的現況。  

有時我問自己:我會像爸爸一樣有能力看見未來嗎?   我覺得時有時無。

其實,一分耕耘一分收獲,我相信當下的努力一定可以創造更美好的將來!   




2012 Mar 31

  [影隨形、全心全意_我的金牌助手]   



與父母在泰國演出時合攝


上次介紹完我的金牌經理人-爸爸,今次當然要講講我的金牌助手-媽媽,人稱 "星媽"。  當年不太流行聘請助手,通常由雙親担任,而母親照顧女兒就較為適合, 所以當年真是星媽處處!

我七歲開始跟‘陳萍瑛師父’學跳舞,每次上堂都是媽媽帶我去,學了幾隻舞後,便開始表演了。  我記得第一次表演跳舞的地方是大會堂,第一隻舞是花鼓舞,第二隻是花傘舞,第三隻是苗女弄杯舞。  


第一次表演跳舞在大會堂



第一次公開表演當然很興奮,我記得當時跳到中段,因為太張,時鬆手,鼓棍也掉到地上去了!  怎麼辦呢?  小鸝兒原來也懂得處變不驚,當下立即眼明手快的執起鼓棍,繼續起舞, 相信看著我表演的媽媽,一定給我嚇壞了! 


跳到花傘舞時已沒有那麽緊張了。


我這個金牌助手對我是全面照顧的,衣服鞋襪幫我襯好、燙好,歌譜、錄音機幫我備好,帶好,如果當年有iphone就更好,可以影埋短片和相片哩!

表演時穿的衣服,其中一些是媽媽親手為我做的,還幫我釘上閃閃耀眼的膠珠片。



這條圍裙的珠片是媽媽和姐姐合力釘上的,我還保存著呢!


這條裙子也是出自媽媽的手


十二歲時我也嘗試模仿媽媽做衣服,把她的新布料剪呀剪,用我的電動玩具衣車縫呀縫,想做出件衫來!  媽媽怕我浪費布料,於是帶我報名學裁剪。  

長大以後我也學過少少時裝設計,也曾夢想過做時裝設計師。    我拍[CARRY ON TILL TOMORROW] 專輯大碟封面時穿的紅格仔背心,和封套內頁穿的恤衫和長裙,就是我親手縫製的啊! 










除了服裝師,媽媽也是我的化妝師。  媽媽年青時在廣州也有演出粵劇,可能這樣,所以次次幫我化妝都甚為重手(真係有接受唔到囉!),但媽媽說舞台妝是這樣的,妝不夠濃就看不到我的眼耳口鼻了,所以,當年如果你在花園街附近見過一個拉著媽媽衫尾,害羞地躲在媽媽背後的小朋友,那個可能就是我了!  後來媽媽也輕手了一點,看起來就自然得多了。


攝於[香港歌劇院]的後台化妝間 


九歲時,我就讀的學校有位姓陳的訓導主任知道我常作公開表演(可能請假太多了^^?),當他知道有位舊學生想找些會唱歌跳舞的小朋友,在香港歌劇院星期日的兒童節目中表演,他知道後就義不容辭地推荐了我,就是這一次的表演,我被香港歌劇院的老版看中了,邀請我晚上在歌廳登台,這樣,我就成為了一個小小的職業歌星。

以後的日子,媽媽帶著我,我帶著「大富翁」,齊齊返工去! 

2012 Apr 5

[香港歌劇院]

對於一個小朋友來說,返工是一件甚麼樣的事情呢? 是苦差? 還是樂事? 


我記得每次出show都好開心,因為在表演舞蹈的場合,都會見到一班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師姐師妹,情就好像在慶祝兒童節一般。  有時,遇上母親節,主辦單位還會送禮物給我們,真是滿載而歸哩! 


在[香港歌劇院]歌廳唱歌時,認識了一班從台灣來的歌星, 有:楊燕姐姐、鮑立哥哥、燕玲姐姐....等等。  她/他們在後台都是用國語跟我交談,本來我只懂唱不會講,但不知不覺間便說起國語來,跟他們對答自若,就這樣自自然然地學會了普通話。  而香港方面我認識了靜婷姐姐、麥青老師和七小福的一班小朋友。

說到這裏,你可能已猜到我的「大富翁 」遊戲是跟誰玩的了,是的,就是七小福了!  

[香港歌劇院]歌廳是分三場演出,每場兩個鐘,因為節目豐富,歌星陣容鼎盛,一場我只需唱兩至三首歌,唱完返入後台就要等下一場,閒著的時間通常會出餐廳喝檸水吃油多(若然功課未做完,就要在後台先做好功課才可以玩),因歌廳與餐廳是同一位老闆,歌星員工們都可享用限量的簡單飲料和食物,憑票領取不用付錢。
  

吃喝完了,時間許可的話,我和七小福一班小朋友就開檔玩「大富翁」,玩到他們要準備出場時就暫停,為保持原狀,先把它蓋著,待他們表演完繼續再玩! 



媽媽跟我說,在我六歲的時候,爸爸曾經想送我去七小福的師父-于占元先生那裏學藝,但媽媽不捨得,怕我會受傷和太辛苦,若不是這樣,我可能已變成一身好武功了?!



重溫[香港歌劇院]當年的報章廣告,原來當時和我同台演出的還有其他哥哥姐姐們:崔萍、蓓蕾、歐陽菲菲、蔡一虹、劉朗、林美儀、陳美納、叮噹、彭雷明等等。



小朋友長大以後,樣子通常都變化很大,很難認得出來,但1988年我在美國演出時遇上靜婷姐姐,很驚訝地她竟然認得我呢!